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響應台灣女孩日,生男生女都是寶



為響應聯合國重視投資及培力女孩,讓女孩獲得應有的人權及照顧,我國訂定每年1011日為台灣女孩日。國內於100禁止性別篩檢及性別選擇性人工流產,近年來第12胎性比例(/)維持在1.061.09間,但第三胎性比則上升到1.18以上。104年出生性比為1.08310518月出生性比為1.081,尚須各界共同關心合作改善性別比,國民健康署呼籲各界共同倡議女孩男孩都是寶,讓每一個生命都能自然來到人間。

傳統重男輕女觀念翻轉中

依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等研究,性別失衡的原因包括:出生數少、偏好男生及使用科技技術,致使許多父系社會傳統國家,造成性別失衡,並建議各國依社會文化訂定全面政策干預。

根據國民健康署分別於100年及104年對台灣地區20縣市(不含金門縣及連江縣)民眾與剛生育後婦女進行「對子女性別態度」調查結果顯示(如附件)

一、二次調查一般民眾及剛生育後婦女,均有9成贊成政府「禁止性別篩檢」政策。

二、對子女性別沒有特別偏好的比率,一般民眾由10071.1%上升至10474.9%;剛生育後婦女由10064.6%上升至10473.6%

三、偏好男孩的比率,一般民眾由10010.1%下降至1046.5%,剛生育後婦女由10014.7%下降至8.4%

四、婦女與家人對下一胎的性別偏好,不論是婦女本身、先生或公婆,在男女均可,沒有特別偏好的比率,104年均較100年提高。

由上述結果發現,多數民眾已有男孩女孩一樣好的觀念,顯現國人過去男孩才能傳宗接代、重男輕女的刻板印象已有了改變,尤其有性別偏好者的父母親,對偏好女孩的期待更高過男孩。但還是有少數婦女或因前胎是女生,想再生一個男生;或因傳宗接代;或因先生是獨子;或因公婆、父母或先生的期望,為達到期待子女性別,表達考慮下一胎使用性別篩選技術。

女孩男孩一樣好 生來統統都是寶

父母及孩子之間的親情連結跟子女性別並無關聯,長久情感的親密互動,才是真正讓父母感到「有女、有子萬事足」之關鍵,為幫助更多胎兒平安出生,國民健康署呼籲除非醫療必要,不應進行胎兒性別篩選或性別選擇性墮胎;即使是人工生殖的胚胎,除非基於醫學理由,也不應以任何形式揭露胎兒性別。

國民健康署將持續與相關醫學會合作倡議,期透過宣導,對民眾強化男孩女孩一樣好的觀念,藉此減輕期待懷孕之婦女的心理壓力

若民眾發現有疑似違法檢測及選擇胎兒性別情事,可向國民健康署出生性別比(SRB)查報專線0800870870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