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新婚族最關心 如何好孕好幸福 國健署推行新婚健康手冊 為新人助孕顧健康



隨著晚婚新人逐年增加,高齡生育的情況也相對提高。國民健康署為此編製「新婚健康手冊」獻給新婚夫妻。自105年6月起,每對新人至全國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時,皆可免費獲得一本,為新人獻上禮讚。


近年國人晚婚遲育現象日漸普遍,經調查網路社群關注與晚婚相關之重點議題主要為:懷孕、孕前保健及孕期應注意事項等。為此,「新婚健康手冊」提供包括:新婚適應與支持、計畫生育及避孕、孕前飲食營養、孕前健康、營造健康生活習慣、避免有害物質、生命的孕育歷程、如果不孕怎麼辦、準爸媽的健康照護及目前政府提供之兒童健康照護服務等多元資訊供新人參考。


適齡婚育,把握生育黃金期
依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國人生育第1胎的平均年齡自101年起開始超過30歲,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104年已經拉高為30.6歲,其中年齡為35歲以上占17.8%。


科學實證指出,高齡婦女發生不孕、流產、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高危險妊娠合併症的風險增加,隨著孕婦年齡升高,胎兒染色體異常或發生其他先天缺陷的發生率也隨之提升。為了下一代的健康,國民健康署呼籲國人適齡婚育,不只對寶寶好,對媽媽也能減少生產的風險。


懷孕三寶「葉酸、碘、鐵」孕前就要足
另外,有懷孕規劃的育齡女性要特別注意。依據國民健康署「102年至10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我國育齡女性,有6.5%葉酸過低(血清葉酸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正常葉酸濃度下限6奈克/毫升);有41.3%碘營養缺乏(尿液碘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碘營養下限100微克/升),可能影響胎兒腦部和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


「新婚健康手冊」提到,為了孕育健康的下一代,要從孕前飲食開始補充葉酸、碘和鐵,缺ㄧ不可!因女性發現自己懷孕時常常已經是懷孕5-6週後,但胎兒的腦部和中樞神經系統早在受孕時就開始發育了。而鐵的補充亦很重要!孕婦若長期貧血會造成胎兒在子宮內生長發展遲滯,甚至引發早產。


「新婚健康手冊」助您好孕、好幸福
近期結婚的王小姐表示,手冊提供從婚後、孕前、孕期甚至孕後會用到的重要資訊,感覺很安心踏實,與先生更有信心可以一起營造健康的家庭生活,及準備迎接有小寶寶的幸福未來。
國民健康署期許每對新人能藉由「新婚健康手冊」,獲取正確的健康知識,並採取健康的生活型態,善加利用政府提供之相關資源,孕育頭好壯壯的下一代,共同營造健康、幸福、美滿的家庭!此手冊電子檔已置於「國民健康署官網(
http://www.hpa.gov.tw/BHPNet/Web/Books/manual_content32.aspx)」、「健康九九網站(http://www.hpa.gov.tw/BHPNet/Web/Books/manual_content32.aspx)」及「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www.hpa.gov.tw/BHPNet/Web/Books/manual_content32.aspx)」供免費下載閱覽,歡迎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