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為愛熄菸 百萬幸福 2015年無菸家庭推廣里程碑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全台幼兒在18個月大的時候,竟然有55.3%暴露在二手菸中!許多家長願意給孩子提供優越的物質環境,卻忽略了給孩子一個健康成長的空間。為吸引更多家庭加入無菸家庭的行列,國民健康署在淡水舉辦「為愛熄菸,百萬幸福」健走活動,希望透過健走、連署等活動,呼籲民眾共同支持為孩子打造健康成長的環境。

別讓孩子「菸菸一息」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95-99年的「兒童健康照護需求調查」顯示,國內幼兒在18個月大時,二手菸暴露率高達55.3%,持續追蹤幼兒3歲和5歲時發現,二手菸暴露率竟更分別高達58.9%及54.3%,顯示營造無菸家庭已成為刻不容緩的工作之一。

邱署長進一步說明,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長期生活在二手菸環境中的兒童,更會造成或加重幼兒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美國公共衛生報告中的二手菸害白皮書也強調:「二手菸沒有安全劑量,只要有暴露、就會有危險。唯有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才能確保免於二手菸的危害。」

此外不少家長誤以為只要不在孩子面前吸菸,就不會對孩子或其他人造成傷害,邱署長表示,研究已發現吸菸所產生的7000多種化學物質,仍會瀰漫於空氣中,其中93種有毒和15種致癌物質,更會附著於桌椅、地毯、牆壁、衣服、食物、車內等長達數天、甚至好幾個月,形成「三手菸」,對於在地上爬行的嬰幼兒尤其會造成傷害,可能造成嚴重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兒童認知能力缺陷、中耳炎、血癌或是肺癌的風險,甚至還會造成孕婦生產出體重過輕的嬰兒,增加嬰兒猝死的機率。

百萬無菸家庭等你加入 從小培養拒菸態度!
為了及早培養菸害防制觀念,讓小朋友從小瞭解菸害的相關知識,並培養拒菸觀念,成為無菸家庭小推手,也讓更多民眾認識二手菸與三手菸的可怕,達到打造無菸家庭的目標,國民健康署於11月7日,在淡水捷運站舉辦「為愛熄菸,百萬幸福」健走活動,短短2公里的長度,沿著美麗的淡水河畔進行,象徵親子一同邁向無菸之路,用健康身體一起享受快樂的時光。健走結束後,還有排字空拍、親子園遊會等活動,國民健康署誠摯邀請家長們帶著孩子參加,以實際行動表達對無菸家庭的支持。
除此之外,國民健康署也號召民眾,共同簽署「百萬無菸家庭連署單」,共同為打造乾淨、健康的無菸生活而努力,參加者還有機會獲得限量好禮。連署單即日起可透過衛生局(所)、醫院、家樂福等通路索取,也可至網站www.quitforlove2015.com.tw進行連署。